I made this widget at MyFlashFetish.com.

Thursday, January 20, 2011

鬼故事第三波 - 不可思议的飞头蛮



飞头蛮 (Hitouban),也就是传说中的长颈妖怪,或是辘轳首”ろくろくび (rokurokubi),最早起源于干宝的《搜神记》,这是中国晋代著名的奇谭异闻录,其中提到的「落头氏」就是长颈妖怪。平时它看起来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,可是一到了夜里,等到众人都睡着了,妖怪的脖子

始伸长,甚至比长颈鹿的脖子还要长,然后头部从脖子的地方彻底和身体分离,曾有人亲眼看见身体还盖着棉被,好端端地睡在床上的人,她的头却连着脖子,一溜烟从窗外飞走了,直到鸡鸣时分才回到原来的身体,这时候头部和身体会重新结合在一起,醒来后就像正常人一样行动。

可以随自己的意念游走的长颈妖怪,据说会吸人血,将对方杀害,甚至会五只群聚在一起,集体行动,相当可怕!

至于在无意识状态下浮游的长颈妖怪,如果到了早上,头可以顺利回到自己的身体就没事,否则头若是回不来了,那么这个长颈妖怪就会死掉,再也醒不过来。






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以上资料摘自网络,输入 “飞头蛮”~

本地版 :

飞头蛮,也许对马来西亚半岛的人来说非常陌生,除非是从
朋友那里听过,或者是鬼魅魍魉的研究者,不然应该也没听过吧~

但对西马的朋友,尤其是沙巴内陆地区,这绝对不陌生,只是他们通常称它为 Hantu Penanggal, 意思就是 “头颅脱离的
鬼”~













Hantu Penanggal 据说
是一个女人和魔鬼定下一个契约以得到力量,承诺40天内不会吃肉类,但因为破了戒,所以被诅咒成为永远嗜血的妖怪。

特征 :
西马的飞头蛮吸食人类的血为食物,但他们都一致相信,飞头蛮最爱初生婴儿的胎盘血!

每当一入夜,人形的飞头蛮会先准备一坛醋在屋内,然后头颅连带肠子心脏一起脱离身躯,飞去寻找“猎物”。等到接近天亮
时,它们就会飞回自己的屋内,把头颅以下的部分浸泡在醋坛内,以便更容易地进出身躯。所以其中一个辨别飞头蛮的办法,就是靠着女人身上奇怪的醋味!

当飞头蛮从远方嗅到血腥味,它们就会以高速飞到
那个地方。但由于当地居民都会有防备,所以有初生婴儿出生时,它们都会把屋子关得密不透风。

飞头蛮找不到地方进入屋内,就会拚命地在屋顶瓦片碰撞,产生 “锵锵锵” 的声音,去吓唬屋内的人!当地人一听到这种声音,知道是飞头蛮,
就会拿出家中的铁锅铁器,不断地敲击,以同样的方法去驱逐飞头蛮!如果飞头蛮找不到入口下手,就会离去~

但有人也认为飞头蛮能从地板的裂缝钻进屋内!












相信你们对飞头蛮有一定的认识了吧?现在又是诉说真人真事的时候了.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有一位同事的丈夫是沙巴人,他住在沙巴内陆 (地方就不便说了),算是乡村,所以常常会有飞头蛮的出没。而他的母亲,就是一名当地人敬仰的 “神医”,也精通巫术,帮助了很多人~














有一次,当地有一个孕妇要临产了,周围的人都很害怕飞头蛮会出现,但他们也明白,它们是阻止不了的。于是,同事的家婆 (后称老奶奶)就决定帮助她铲除掉那只常出没的飞头蛮!

基于一些原因,老奶奶之前在一个女人身上
嗅到了那股醋味,她很肯定,那个就是人形的飞头蛮!

于是,就在临产的那一晚,老奶奶带着一把巴冷刀,走到了那个女人的住所,等待她的头颅离去~

消灭飞头蛮的办法有一种,就是等待飞头蛮离去后,拿着巴冷刀,背对着飞头蛮的身躯,弯下腰,然后在一瞬间转身,朝颈部狠狠地劈断,那么飞头蛮就回不了身躯,太阳一出来就烟消魂散了。机会只有一次,如果劈不中就要马上离开,不然飞头蛮回来后,你的小命就不保了!

过了不久后,如老奶奶所猜测的一样,那个女
人的头颅果然飞走了!

老奶奶观察四周围后,慢慢地走进了屋内。没了头颅的身躯,就在屋内!

确定了位子后,老奶奶弯下腰,手紧紧地抓住巴冷刀,回身一劈!!!!

中了!!........ 中了肩膀!!!

老奶奶非常的失望,这次的失手,以后要消灭飞头蛮就更难了。没办法了,现在也唯有离开。

当晚,飞头蛮又回到了受伤的身躯里。


由于老奶奶是当地公认的神医,第二天很讽刺的事竟然发生了...

受伤的人形飞头蛮,去给老奶奶医治肩膀上的刀伤!

同事只把故事说到这里,之后飞头蛮有没有继续到处嗜血,我们不懂。但可以知道的事,在西马,这种飞头蛮不只是一个,而是很多个!

PS : 如果你身边有来自沙巴的朋友,可以问下他们,或许他们有更真实的故事~
阿弥陀佛...

4 comments: